我刚进公司的时候,有个年长的男同事特别照顾我。
教我流程、帮我改方案、中午还给我带饭。
我以为他对我有意思,心里有点慌,又有点暗喜。
后来他升职了,成了我主管。
他布置任务的时候,对我比对别人严格。
我被批评了好几次,觉得他翻脸不认人。
有一天他把我叫到办公室,说: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对你这么严吗?”
我说:“不知道。”
他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因为你长得像我女儿。”
我愣住了。
他打开手机相册,给我看了一张照片
一个女孩,二十出头,跟我长得很像。
他说:“她去年出车祸走了。
你第一天来报到的时候,我差点以为是她还活着。”
他说:“我照顾你,是因为我欠她的。
我对你严格,是因为我不想你犯错。
你别多想,我有老婆,我跟我老婆说过你的事。
她说就把你闺女吧。”
我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他说:“出去工作吧,下次方案再写错,我还是会骂你。”
后来我确实没再犯过同样的错误。
他对我好,但从不越界。
年底聚餐,他老婆也来了,看见我就过来握我的手说:
“你真像她。” 然后她哭了,又擦了眼泪说:“你别介意,我就是想她。”
我握着她手,说:“阿姨,你们就当我是她吧。”
她愣了两秒,然后笑了。
来源X


